陈墨

人间烟火,星河晚灯。

从寒冬到盛夏。——致《软肋》

入全职坑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,并不算长,但是前前后后也看了百余篇同人了。原著里黄少是我喜欢程度仅次于叶神的人物,然而绝大多数同人文里,他要么太过话唠二缺,要么太过冷静内敛,都不是我爱的那个黄少天。

 

直到昨天看过了软肋。

 

不敢妄言这篇的人物有多么还原,毕竟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。但是作者的的确确写出了我一直放在心里爱的叶神和黄少,甚至比我能想象出的还要好。

 

软肋并非第一眼惊艳的文,却让人不自觉地沉迷,揪着心看到凌晨,到结局才后知后觉地感动起来,真不敢相信能够这么契合原文地写出来这样虐又这样甜的叶黄来。虐和甜,都是因为情深。

 

从一个冬夜开始,黄少去兴欣网吧帮叶修打副本。这一段在原文里也是少天的第一次正式出场,是我喜欢上小话唠的开始。第八赛季的冬天,两个人分手整整一年的冬天,叶修独自在深夜走回兴欣,如同两年前的黄少天一样。一杯奶茶的温度,暖不了心冷。

 

后面是回忆和现实的交错,几乎每一件事都在原著中有迹可循,合情合理得让我忍不住相信这就是未言明的真实。向来不太喜欢插叙,总觉得读起来容易理不清,其实还是要看作者的笔力。一句话、一件事,不经意间勾起一段回忆,在梦里又或者是某个恍惚的瞬间,娓娓道来,如同平日里谁都会有的那样,再自然再动人不过。

 

一点一点的回忆,拼凑起来的不只是两个人相爱又分开的曾经,还有依然深爱的心情。

 

“现在,明亮的自信的勇敢的大男孩,把一颗心捧出来给他,问他要不要。

 

他怎么能忍心说不要。”

 

“他把一颗心完完整整给了那个人,后来再也没能捞回来。”

 

这两句话看的时候忍不住翻来覆去地读了好几遍,心里又酸又暖,对这样毫无保留的真心完全没有抵抗力。心疼少天的一颗心给了叶修,经历了那样的凛冽寒冷、煎熬寂寞,几乎燃尽了自己;又庆幸少天的一颗心给了叶修,这个人也许不懂浪漫不会表达,但他爱着的心意半分不少。

 

再多的犹疑、伤痛、不确定,也抵不过相爱着的两个人,想要一起走下去的心。

 

萌上叶黄这对cp,并非因为哪篇文的安利,只是太喜欢原文两个人的相处,轻松自然简单欢快,自己关于叶黄的脑洞也总脱不了这样的氛围。看完软肋,可以说刷新了我对叶黄的认知。

 

爱情不同于友情,并不总是笑闹。“你爱上谁,就是亲手递了刀剑,给了他伤害你的权力。”因为太在乎,难免会患得患失,会惶惶不安,甚至会遍体鳞伤,又怎么可能总是没心没肺。

 

许多文里的黄少,除了话唠还是话唠,咋呼个不停,可是他也有“我什么也不想说”的时候,再阳光的人,也不是不会难过的。

 

前文铺垫了那么多少天的伤心,到叶修问他“少天,爱我让你觉得痛苦吗?”的时候,我几乎笃信回答是肯定的了,结果却出乎意料。看到这里把前面仔仔细细回想了一遍,才觉出这样的答案情理之中,即使爱得再辛苦,也不痛苦。

 

“爱他这件事,本身就是幸福。”

 

这两个人,一个爱得太笃定,一个爱得太犹豫,都是彼此的第一次,所以只能摸索着去爱,掏心掏肺地、简单笨拙地。分手是真的分手,爱也是真的爱。少天要分手是怕这份爱受消磨,却从来没有想过下一个人;叶修同意分手是怕这段感情让对方受伤,却从没想过失去黄少天。

 

这样相爱着的彼此错过、互相折磨最是虐心,好在分手的一年半,磕磕绊绊中除了思念和伤痛,还有成长和蜕变。更清晰地意识到对方的重要,也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。

 

重新开始,不许永远只许明天,一起组队打“一生一世”副本。

 

而我是如此坚信,叶神和黄少一定会打出完美通关的结局。因为他们,不仅互为软肋,更互为盔甲。

 

不知道该怎么跟作者大大表白才好,文里的爱情实在动人,能遇到观点这么合的作者这么好的文真是感动得想哭。一直很反感一方主导步步为营算计得失的感情,完全感受不到爱,“既然爱,那谁也别想永远保持从容。”再冷静理智,在那个人面前也得丢盔卸甲。永远从容的,那都不算爱。

 

这篇的h也好在这里,情之所至难以自抑,而非为炖肉而肉。我有个坏毛病,看同人的h特别容易尴尬,总觉得床戏中的是谁都好,换成原创的哪个名字都不违和,就是不像自己所喜欢的那两个人。而这样有铺垫有前情有诱因的才够香够戳人,叶修的挣扎推拒,少天的急切失控,藏着的都是满满的爱,后面发生的一切也就水到渠成了。

 

文章以若干年后的一个盛夏收尾,如同之前黄少梦里的大片阳光和繁茂绿树。而他们,也终于从分手的寒冬中走出来,走到彼此相拥的热烈夏日和暖光里。

 

蝉鸣阵阵,如落雨。


 @无中生有  鼓起勇气圈一下作者,再次表白,感谢大大写出这么美好的文。

以及第一次在lofter上写长评,如果有什么不妥请原谅( •̥́ ˍ •̀ू )

评论(13)
热度(26)

© 陈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