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墨

人间烟火,星河晚灯。

【叶黄】世上独一无二的美味(三)

*架空向

*设定不严谨只为谈恋爱

*若OOC请见谅


06


后厨一角,专门用来暂放客人自带食材的水池里,因为临近打烊食客稀少,此时只有两尾鱼占据这偌大的空间。

还好水池够大,黄少天一边紧张地游动着,尾巴甩得飞快,一边仍不忘苦中作乐地庆幸自己体型小行动敏捷,否则恐怕早就葬身鱼腹了。他从前只知道鳜鱼肉嫩味美,现在终于直面了它的凶残——血盆大口里闪着凛冽寒光的犬齿满是恶意,看起来很有兴趣知道眼前这条小鱼的口感如何。

“把那条鳜鱼处理一下!”厨师的大嗓门远远响起,粗糙的声音落在黄少天耳中却无异于天籁。学徒忙不迭地跑到厨房角落,一把捞起凶相毕露的鳜鱼,手起刀落剖腹去鳞,熟极而流一气呵成。

由生到死,不过短短两分钟。

料理台隔得不远,黄少天一清二楚地目睹了全过程,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觉得脊背发寒。

人为刀俎我为鱼肉,再适合形容自己现在的处境不过了。难免兔死狐悲,物伤其类。

他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成了一条鱼,第一次如此切身地面临死亡,也是第一次如此迫切地想要见到叶修。

老叶,如果你立刻出现,我就告诉你两个秘密。嗯,绝不反悔。

 

叶修刚迈进一条腿,靠近门口的小学徒见有生人进来,还不等大厨开口先跳了脚:“厨房重地闲人免进没看到啊!快出去出去。”

这么一阻,身后的服务员恰好追了上来,见此情形赶紧帮着解释。叶修乐得少费唇舌,站在门口朝里看,一眼视线就锁定了角落的水池。

其实这样的角度和距离下,连水池里有没有鱼都看不清,但他笃定他的少天就在那里,直觉一般毫无道理。

懒去理会旁边乱哄哄的声音,叶修丢下简洁的一句“我自己去找”,三步并作两步走向黄少天。

蹲在水池边,看着里面唯一一条小鱼,似乎有点儿蔫蔫的,但至少没发生任何损耗,叶修悬了半晌的心总算落了地。

“少天说句话来听听呗?”叶修低声道。

虽然只少了这么一个人,却好像全世界都安静了。

 

光线突然一暗,黄少天被打断了对人生和命运的思考,抬眼正对上心中所念之人的目光,当即心中一凛,怀疑自己紧张得出现了幻觉。

虽然只分开那么半小时,却仿佛隔开了漫长时光。

看叶修一副有话要说的样子,这深邃的眼神重逢的氛围,也不指望他会道歉表白了,起码得来句“少天,我来带你回家”之类的吧。黄少天心思飘远,没过半分钟,又被叶修无情拉回了现实。

“少天说句话来听听呗?”

“靠靠靠老叶你把我乱放弄丢就算了,一见面来这么一句几个意思!当我是你养的鹦鹉吗还有没有人权了!”

“我不是担心认错鱼嘛。”叶修状似随意地道,“何况你跟鹦鹉怎么能一样,你比鹦鹉吵多了。”

小鱼气得腮一张一合,顶着一脑袋文字泡抗议,叶修有心再撩他两句,碍于场合不对作罢。厨房里其他人隔得稍远倒是没听到黄少天说话,见叶修对着一条鱼自言自语,一个两个都神情古怪,默契地站得更远了一点。

叶修并不在意旁人怎么看,两手伸进水池捧起黄少天,虽然嘴上的话说得随意,手上的动作却细致温柔。

这样小心翼翼的对待,让躺在叶修手心里的黄少天,几乎生出自己被爱着的错觉来。

 

07


这么一闹也没了吃饭的心情,家里泡面鸡蛋应当都还有,叶修琢磨着顺路再去超市买一袋火腿肠,改善一下伙食好了。

时间不早了,外面却不显得黑。月朗星稀的好天气,有明晃晃的月光软软铺下来,清凉凉的夜风柔柔吹过去,即便街市上人流如织,笑语熙攘,依然教人觉得安静。

叶修提着黄少天走在月光下,心底一片明亮的安静。

黄少天跟着叶修游在夜风里,心底一片酸甜的安静。

两个人沉浸于各自的情绪,难得地都没有开口说话,某种难以言明又不言自明的东西开始悄悄流淌。

一路无话,眼看快到超市门口了,叶修一摸兜才发现不对——左边口袋里的钱包手机不幸双双失踪,好在钥匙在右边口袋存活了下来,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。

略作回想就可以确定目标,十有八九是在洗手间门口撞上的男人顺手牵羊,但是比起之后发生的事,这点小摩擦太过微不足道,转头便被抛诸脑后了。此刻叶修无奈地发现这人在记忆里已面目模糊,只好摸摸鼻子认栽。

作为一个宅家工作者、昼夜颠倒星人,叶修的住所临近郊区偏僻安静。平时没什么不好,然而这会儿靠两条腿走回去就成了不可能任务,一人一鱼身无长物,茫然四顾举目无亲……

 

站在韩文清家楼下,叶修的内心是迟疑的,黄少天的内心是崩溃的。

“虽然没听说老韩有女朋友,不过这种事儿也不好说,万一打扰了他……”叶修颇为苦恼。

“重点是这个吗是这个吗?重点是……”

黄少天念叨了一路“变成鱼这种事曝光太丢脸了”,叶修不想再听他长篇大论,一听他起了个头赶紧打断:“那你还有什么好主意?”

小鱼闭嘴不言,保温桶里的气泡一个个消散,见水面终于平静下来,叶修果断按下了门铃。

 

韩文清站在门口,面色严肃地看着突然造访的叶修,和他手上粉红色的保温桶。

“如果在走夜路的时候遇到韩文清,不用对方开口,我自己就会把钱包送过去。”

叶修对上他的视线,鬼使神差地想起了某次签售会后论坛上对韩文清的吐槽,甚至还给他起了个“钱包脸”的绰号,一时广为流传。他当然不至于害怕,毕竟两人相识多年交情匪浅,不过大晚上这么个造型找韩文清借钱,饶是以叶修的脸皮,多少也有两分底气不足。

清清嗓子,鉴于对方是韩文清,叶修省却了无意义的寒暄,三言两语解释情况说明来意,江湖救急而且金额很小,立即拿到钱功成身退还是颇有可能的。

可惜事与愿违。

深深看了保温桶里的小鱼一眼,韩文清丢下“进来说”三个字就转身朝屋内走去,完全不给叶修拒绝的余地。

叶修确信他认出了黄少天。

跟进屋子顺手带上门,叶修问道:“老韩你不是一向很少用异能的吗?”

韩文清的异能名叫“看破”,顾名思义,一眼看穿各种伪装,照妖镜似的。并且跟叶修的异能被动由食物触发不同,韩文清的是个主动技能,收放随心。这异能觉醒后人人都为他遗憾,如果能早觉醒个几年,进特种部队没跑了。他自己倒是浑不在意,平时反而极少使用异能。

“你都把‘有古怪’表现得这么明显了,当我瞎的吗。”韩文清听了叶修的问话,嗤笑道。

低头看看自己手上粉色的保温桶,叶修叹了口气。

自作孽,不可活。

 

08


既然已经暴露,黄少天也不再压抑自己的本性了:“我都说不用保温桶了你非不听我的,要不然我会被认出来吗会吗会吗?看这颜色这外形,老叶你一个汉子少女心满满自己不嫌丢人我都替你脸红。不就是欺负我变成鱼无力反抗吗等我变回去了……”

“闭嘴。”韩文清气场全开,“到底怎么回事,叶修你来说。”

这事儿就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得清的了。叶修从自己的异能说起,着重讲了黄少天从“哑巴”变回“话唠”的过程,顺带提了提喻文州的态度,最后不顾当事人的抗议,详述了黄少天被送进厨房差点成了盘中餐的事件,一五一十巨细靡遗。

“喻文州应该知道实情。”韩文清向来有一说一,听完叶修的叙述后毫不避讳黄少天在场,直接道,“否则不可能这么放心。”至于是如何知道的,自然无需赘言。

话音未落,刚刚还滔滔不绝的小鱼就沉进水里不冒头了,叶修但笑不语,室内一时静默。

“哟都这个点儿了,回去没车了啊。”叶修毫无身为客人的自觉,懒洋洋地边点烟边说,“老韩不介意我跟少天借用一下你家客房吧。”

即便两人相识多年交情匪浅,韩文清也时常无法克制揍叶修一顿的冲动,他额角青筋跳了跳,从牙缝里吐出硬邦邦的“随便”二字,干脆回卧室睡觉,眼不见为净。

 

叶修熟门熟路地把保温桶拎到客卧床头柜上,敲了敲桶壁道:“我去洗个澡。”水面因为震动漾起细小的波纹,却连一个气泡的回应都没有。

啧,还没恢复过来呢。叶修也不在意,转头出去敲隔壁主卧的门:“老韩给我找条毛巾,哦对了你有新内裤吗?”

片刻之后,韩文清黑着脸扔出来一条浴巾,又“砰”地关上了门。

叶修摇头叹道:“老韩还是脾气不好啊。”也不管门内的主人家听没听见,抓着浴巾优哉游哉去洗澡了。

 

黄少天躲在水里不肯出来倒不是因为害羞,实在是尴尬得没脸见人了。说服主编进而顺利呆在叶修身边,他满以为自己计划通,没想到漏洞其实大成了筛子。

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。

虽然今晚早些时候他已经下定决心把事情原原本本告诉叶修,但是自己主动说出来和被对方看穿完全是两码事。何况叶修既然已经知道这里面有问题了,为什么不仅不点破反而收留了自己呢?

正琢磨着就见叶修下身松松垮垮围着条浴巾进了房间,赤裸的上半身出乎意料地并非宅男标配白斩鸡身材,隐而不发的肌肉散发着男性荷尔蒙气息。刚洗过的头发湿淋淋地滴着水,水珠顺着颈项滑落,沿着腰腹线条没入浴巾里。

我靠靠靠靠靠?!一分钟前纠结的问题被丢到了水底,黄少天感到自己在一步步陷入巨大的危机中。

“少天谈谈呗。”叶修在床边坐下,“你先说我先说?”

小鱼静静地沉在水里。

“没想到话唠也有沉默的时候,得那我就先说了啊。”叶修续道,“文州知道你是怎么变成鱼的,多半怎么变回去也清楚,那么只能是你电话里告诉了他。少天你自己能这么了解情况——虽说没听过改变自身物种的异能——但异能的可能性是最大的了。”

“所以你后来能说话了是因为被叫了名字?”叶修若有所思,“那要变回去的话……”

“你都说完了还让我说什么!”黄少天终于憋不住跳了起来,“对对对我这就是异能变回去只要……”

“说话就说话跳起来干嘛,小心……”叶修赶紧站起来,手才刚伸出去,没系牢的浴巾就掉了下来。

“哐当”一声响,保温桶被撞落在地,水溅了两人满腿。


TBC


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,没能上中下完结,改了个章节名(*/ω\*)

感谢阅读,这章解释了一些问题,希望我写清楚了,有任何意见都请告诉我么么~

评论(25)
热度(135)

© 陈墨 | Powered by LOFTER